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范君彦 阅读次数: 日期:2022-05-27

5月26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307会议室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的讲话、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论述和《信访工作条例》等。校党委书记陈祖亮主持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中心组成员在会前自学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和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委员、校长李忠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围绕青年、高校、思政课教学和建设以及教师四个方面的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青年应当牢记党的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民族复兴之大任作出应有贡献;高校要始终将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思政课教学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高校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又要涵养德行,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引导学生成才成人。《信访工作条例》明确工作原则、完善工作体制、划分工作责任,对规范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祝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和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青年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都具有普遍指导意义,身为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着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鲁先发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到学校看望、慰问师生的讲话谈起,强调这些重要讲话紧紧围绕教育根本问题,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握好学校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学生教育和引导,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承担新时代的历史责任。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承早表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善于化解矛盾风险,稳定发展,为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保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做好高校青年工作应当把青年价值实现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青年学生办实事,解难事。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学校应采取多渠道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

陈祖亮在总结讲话时首先分别对学习内容的重要观点进行了梳理与强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为青年工作和青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高校要主动承担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一光荣使命,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关键在于,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借鉴吸收世界上优秀的办学经验和理念并创造性发展,办出自己的学校特色,但不能亦步亦趋;要研究“中国问题”,回答“中国之问”,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和需求的基础上成长发展;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注重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既不要固步自封,也要有自信,构建并坚持自身的大学气质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