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作者:罗茜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5-15

5月10日,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学习。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

14CF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雨辰为读书班作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生态意蕴”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哲学基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途径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与走和平发展道路,发展目标是“五个文明”协调推进和美丽中国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理论表达和科学指导。此次读书班重点学习、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的第五、十一、十二等部分的内容。

DE2B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书记陈祖亮教授主持专题辅导报告会。他指出,本次学习从生态文明的视角解读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厘清了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些重要概念,对于我们全面、准确、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解渗透其中的哲理、学理、道理具有非常重要的帮助。与此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在于深层次理论基础的不同。读书班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国发展的意义,进一步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和指导思想,进一步加深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AD60

△校党委书记陈祖亮教授主持报告会

会后,读书班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陈祖亮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体现了对中国传统生态文化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继承与发展,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党委常委、副校长罗航说,聆听辅导报告,深切体会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全球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类文明发展演进的高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可持续发展观、全球治理观,推动形成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对待环境治理共同但有区别的环境治理规则,开启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经济发展格局。

党委委员、机关直属二支部书记温爱莲说,通过这次学习,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了入脑入心的了解和提升。我们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理念,就是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从日常工作生活做起,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做出贡献。

纪委委员、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文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院近期组织学生前往江夏区梁子湖开展湖泊湿地保护研学,今后还要进一步引导师生将主题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的良性循环做出应有的贡献。